后勤管理处
 首页  后勤简介  处务公开  后勤新闻  党政工作  制度规范  招标公告  下载专区  学校主页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后勤新闻>>工作动态>>正文
建设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
2018-05-09 09:53  

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

为进一步增强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,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,形成浪费可耻、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,做到人人崇尚俭朴节约,为构建和谐校园,打造节约型校园,加快推进学校新一轮快速发展,为把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落到实处,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办学效益,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、协调、可持续发展,根据《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》(国发[2005]21号)和《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》(教发[2006]3号)等相关文件精神,结合我校实际,特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意义

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,是我国人口、资源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,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,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,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。我校自建校以来,全校师生传承“艰苦奋斗、求实创新”的精神,团结奋进,艰苦创业,扎实工作,促进了学校规模、质量、结构、效益的协调发展。在新的历史时期,面对国内外大学激烈竞争的新形势,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,而且是事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。建设节约型校园,有助于解决我校处于发展关键时期的经费、资源紧张和不同程度浪费现象之间的矛盾,关系学校的长远发展问题。

二、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指导思想

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,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,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,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美德的体现,事关广大教职员工的最根本利益。创建节约型校园要以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,注重学校建设中的规模、质量、结构、效益协调统一,强化节约意识,制定实施方案,加强制度建设,形成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长效机制,降低学校运转成本,提高资源利用效率,促进学校健康、协调、可持续发展。以强化节约意识为先导,以提高办事效率、办学效益为核心,以规划、决策等源头节约为重点,以节能、节水、节材为突破口,人财物全面推进。加强制度建设,完善相关措施,逐步形成节约型的发展方式,促进学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,实现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目标。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,坚持优化、节约资源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并重,把节约放在首位的原则,建立和健全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体制和长效机制。

三、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工作目标

1、积极宣传和营造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,树立“节约光荣、浪费可耻”的观念,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,形成建设节约型校园长效机制,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。

2、加强制度规范,完善政策措施,强化节约意识,培育节约行为,使全体师生能够从自己做起,从身边小事做起,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、一杯水、一张纸的良好习惯。提高全体师生的社会责任感,争做节约的表率。在全校形成“节约资源,人人有责”的良好氛围,积极营造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,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,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一份力量。

四、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主要措施

(一)广泛宣传,加强教育

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台、校园网等校内舆论阵地,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、必要性和紧迫性,强化广大师生节能、节水、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。通过发放宣传材料、倡议书、宣传横幅、宣传栏、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,营造良好氛围,教育学生要懂得节约是一种修养,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,更是做人的一种社会责任。积极发挥高校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,从现在做起,从自身做起,从身边事做起,勤俭办事,厉行节约,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、一杯水、一张纸、一滴油、一分电话费的良好习惯,在全校形成“节约光荣,浪费可耻”的良好风尚。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纳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,进一步提高认识,增强做好节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。结合学校实际,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专题研究。如节约型学校总体发展方略的研究、各种资源(设备)的综合利用研究、人力资源的节约研究等,从理论层面把建设节约型校园推向深入。

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,营造学校节约文化氛围。学校要广泛宣传我国面临的资源形势,宣传普及节约的基本知识和方法,开展全校师生签名活动,营造“建设节约型校园”的文化氛围,形成“节约光荣,浪费可耻”的校园风尚。

1、在校园网、宣传窗、黑板报宣传普及节约的知识;

2、在教学楼、宿舍、食堂等场地张挂宣传标语等;

3、开展“建设节约型校园”签名活动;

4、举办主题班会活动和黑板报、手抄报评比活动;

(二)建立节约型校园建设目标责任制和监督机制。

1、全校各部门、班级要切实履行职责,精心组织实施,认真抓好落实,切实抓出成效。要按照学校对部门、班级的节约措施经常进行检查,确保各项节约措施落实到位。

2、明确责任分工,具体分解落实各项目标,要将节电、节水以及节约其他资源的目标及措施,具体进行分解落实,做到人人有责、人人负责,注意每一个节约环节,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。

3、建立监督机制,狠抓各项节约措施的落实。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办公室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,具体负责各项节约措施落实监督,定期巡查,发现有浪费行为的要通报批评,情节严重的要进行相应处罚。

(三)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具体措施与要求

1、加强用水、用电管理。

(1)要加强对教学楼、宿舍楼、食堂等公用部分的用水、用电管理,加强水电设备管路的日常检查和维护管理,明确专人监管,合理控制公用部位的用水用电。

(2)安装或更换使用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。水龙头尽量开小,用完随手关闭。坚决杜绝各种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。

(3)加强照明用电管理。各办公室、教室、学生寝室等场所要尽量使用自然光。走廊、通道等照明需求较低的场所,尽量减少电管数或安装自动控制开关。杜绝照明用电浪费行为,教育全体教职员工做到下班后及时关灯,杜绝长明灯现象的发生。

(4)加强办公电器用电管理。要尽量减少计算机、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,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。禁止未经批准私自在办公室安装使用各种电器。

(5)安装空调的办公室和学生机房夏天空调温度必须设定在26摄氏度以上,无人时要关机。

(6)健全用水、用电相关规章制度,强化成本核算。

2、加强办公用品管理。

(1)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购置、使用,各处室办公物品要严格登记,办公耗材要杜绝浪费现象。

(2)要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,提倡无纸化办公,尽量在电子媒体上发送通知、修改文稿,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。节约使用稿纸、信封和复印纸,提倡双面用纸,对使用过的复印纸尽量进行再利用。

(3)提倡使用钢笔书写,减少一次签字笔的使用量。

(4)加强通讯管理,节约电话费。校内联络尽可能使用虚拟网电话,提倡使用短信方式,尽量减少移动电话的使用费用。

(5)加强办公室电脑管理,严禁在任何时间玩电脑游戏或进行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网络活动。

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后勤管理处